计算中心概况

计算中心简介

  鞍山师范学院计算中心成立于1997年。主要承担全校非计算机专业学生计算机通识必修课,全校教师教育专业学生现代教育技术(教师职业技能必修)课,以及面向全校学生的通识选修课的教学任务。

  计算中心现共有教职员工28人,其中专职教师24人(教授2人、副教授14人、讲师12人),实验人员3人(高级实验师1人、实验师2人),行政1人。

  计算中心现有十一个实验室,配置供学生实验用的计算机600余台。

  为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强化学生使用计算机去解决学习或生活中所遇问题的能力,计算中心自2007年开始全面实施计算机通识课程的改革,重新设定了课程目标和课程内容,并逐渐增加适应专业特点和学生需求的通识选修课程。2017年,又修订了鞍山师范学院计算机通识课综合改革方案,按理科、文科、艺术体育三个层面开展教学,增加了线上线下相结合、微课程等较为先进的教学模式。

  计算中心在通识课教学的同时,也投入了很大精力进行教学和科学研究。共发表教学研究论文和科学研究论文百余篇;出版教材十余部;主持或参加省部级及校级教学改革和科学研究项目数十项;获得多项教学成果相关奖励。

  计算中心承担了“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应用能力与信息素养大赛初赛”筹备和主办工作,至今已成功承办了三届。同时在计算中心教师的指导下,学校各院系学生数十次获得全国总决赛各级奖项,为学校争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