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心得体会

为响应学校的号召,在全校范围内深入开展向黄大年同志学习活动,计算中心党支部组织了全体党员集中学习黄大年同志的感人事迹。通过学习使大家深受感动,黄大年同志的政治品格、赤子情怀、敬业风范、创新精神和高尚情操让我们铭感肺腑,一种超凡于世的精神,总能引发万千心灵的共鸣。

  黄大年同志是著名地球物理学家,生前担任吉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2009年,他从国外回到祖国,成为国家“千人计划”专家。他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取得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为深地资源探测和国防安全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今年1月8日,黄大年同志因病不幸去世,年仅58岁。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高度赞扬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和崇高精神,强调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

黄大年同志是新时期归国留学人员爱国报国的先进楷模,是高校教育工作者教书育人的杰出榜样,是知识分子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代表,为广大干部群众立起了一个时代标杆。黄大年同志毅然放弃国外优越条件回到祖国、为祖国无私奉献的感人故事传播开来。

我们要通过以下几方面,学习他的伟大精神,指导我们砥砺前行。

  一是学习他夜以继日、忘我工作,不计得失、甘为人梯的伟大精神。

他只争朝夕、刻苦钻研,带领科研团队勇于创新、顽强攻关,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科技成果,填补多项国内技术空白,部分成果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他为了国家事业奋斗至生命最后一息。他58年的生命历程,始终澎湃着“只要祖国需要,我必全力以赴”的爱国之情,践行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报国之志,在我心中树立起一座巍然屹立的精神丰碑。

  二是学习他心有大我、至诚报国的爱国情怀,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黄大年同志秉持科技报国理想,把为祖国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作为毕生追求,为我国教育科研事业作出了突出贡献。

“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黄大年同志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争分夺秒推动科研进展、人才培养,在我国从科技大国向科技强国迈进的征途上躬身前行。他把自己一生奉献给了祖国,把生命最绚丽的部分奉献给了他所钟情的事业。他留给我们的精神财富具有强大的带动性和感召力,必将激励和鞭策我们不忘初心,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壮阔篇章中砥砺前行。

  三是学习他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高尚情操。

黄大年同志坚守岗位,追求梦想、不知疲倦,争分夺秒、唯恐落后,这是黄大年给人的印象。7年间,黄大年和众多科学家一起创造了多项“中国第一”,为我国“巡天探地潜海”填补多项技术空白。在很多时候我们总在过分计较个人得失,缺少甘于奉献的精神,我们要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以爱国主义为主旋律,让敬业奉献成为价值追求,始终保持干事创业、开拓进取的精气神,将属于自己的工作干实、干好,使群众满意、放心。

  四是学习他浓厚的家国情怀和强烈的社会责任感。

从“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到“天下兴亡、匹夫有责”,黄大年面对得与失的考量、进与退的抉择,毅然以身许国、无怨无悔,用毕生奋斗回答了人生的价值坐标应如何定位,标明了人生的道路方向该怎样把握,通过学习黄大年同志的先进事迹使大家进一步意识到了自己的不足与渺小,黄大年是我辈的灯塔,当以此为镜,砥砺前行。

作为高校教师,我们要将他的精神传播出去,引领更多青年学子,也要学习黄大年同志的为师风范,不但授之以道、育之以德,还要甘为人梯、爱生如子,为国家为社会培养德才兼备的栋梁之才。我们要学习黄大年同志恪尽职守、为国家培养凝聚人才的高尚风范,要以他的精神为鞭策,努力学习、钻研业务,成为一名优秀的高校教师。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黄大年同志用行动阐释了师者之行、之德,是我们在本职岗位上奋发进取的一面镜子。黄大年同志所做的一切都永远不会被忘记,他的理想和精神,包括他已经开创的事业都会后继有人。在黄大年同志精神的激励之下,我们一定要努力工作,把最好的青春献给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




计算中心党支部

2017年9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