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按照中央和省委、市委总体部署,根据鞍山师范学院党委《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精神,结合计算中心实际情况,现制定计算中心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为指导,紧紧围绕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为民务实清廉” 为主要内容,以部门领导班子为重点,切实加强计算中心全体党员的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把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党员、领导干部的作风、教风、学风建设,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以下简称“四风”),着力解决师生员工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做好新形势下师生员工工作的能力,以作风建设的新成效凝聚起推动部门科学发展的力量,为进一步提升计算中心教学、管理、科研等方面建设水平提供坚强保障。

  二、总体要求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在计算中心全体党员中开展,要始终贯穿“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照镜子”,主要是通过学习和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要求,对照师生员工期盼,对照先进典型,查找宗旨意识、工作作风、廉洁自律方面的差距。“正衣冠”,主要是按照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严明党的纪律特别是政治纪律,敢于触及思想,正视矛盾和问题,从自己做起,从现在改起,端正行为,维护良好形象。“洗洗澡”,主要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坚持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既要解决实际问题,更要解决思想问题。“治治病”,主要是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方针,区别情况、对症下药,对作风方面存在问题的党员、干部进行教育提醒,对问题严重的进行查处,对存在的不正之风和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坚持以制度建设为根本,梳理现有制度,研究制定新制度,严格落实制度,用严明的制度、严格的执行、严密的监督,形成加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三、目标任务

  (一)树立群众观点。

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依靠教职工办学”的宗旨,树立“一切为了师生员工,一切服务师生员工”的群众观,真正理解和掌握“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

  (二)解决突出问题。

  紧密结合计算中心日常工作,运用批评与自我批评的基本方法和有力武器,认真查找问题、严格执行廉政准则,带头约束自己的行为,主动接受监督,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

重点解决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解决政策措施、方法手段、体制机制等方面与党的群众路线要求不适应不符合的问题,解决党员队伍中存在的思想上漠视群众、感情上疏远群众、工作上脱离群众的问题,推动计算中心工作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思路更加清晰、措施更加得力、效果更加明显

  (三)改进工作作风。

  坚持以师生员工为本,把服务师生员工贯穿始终、落到实处,严格执行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办法,努力推动部门作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把深入基层、走进群众作为行政理念,了解普通教职工生活,感受教职工的喜怒哀乐,了解掌握教职工最关心、最迫切的现实需求;把实践作为学习的课堂,拜群众为师,从群众生活中汲取智慧和营养,不断促进计算中心作风建设。

  (四)凝聚办学力量。

  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校十二五发展规划内容,狠抓党员干部作风建设不放松,以作风建设新进展、新成效凝聚推动计算中心改革发展的强大力量。真正把心思用在部门工作中,把功夫下到促进学生健康成才、推动学科建设升位上。

  四、方法步骤

  按照学校党委的总体部署和要求,自2014年3月至2014年9月,参加对象为计算中心党组织和全体党员。组织专题学习交流会,学习活动有计划、有记录,个人学习有笔记、有体会。  

在计算中心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着力抓好以下3个活动环节。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认真组织召开好动员大会。

  计算中心于3月20日召开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动员大会,参加动员大会的人员范围是计算中心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和全体教职工。动员大会之前在参会人员范围内进行部门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的民主评议。民主评议表由督导组回收汇总。

  2、认真组织开展学习教育。

  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可通过个人自学、理论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上党课、社会实践活动等形式,认真研读原著,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党的十八大报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党章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党的光辉历史和优良传统,组织开展专题讨论,为对照检查和整改落实奠定思想基础。要把《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重要论述摘编》三本书作为必读书目。部门领导班子召开一次中心组学习会和二次党员专题学习交流会,处级以上党员干部至少撰写一篇学习心得体会,学习活动必做到有计划、有记录,个人学习必须有笔记、有体会。  

  3、认真开展广泛听取意见。

  按照中央坚持开门搞活动的要求,在听取意见环节,要充分调动师生员工参与的积极性,认真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接受师生员工的监督;计算中心党支部通过座谈讨论、上门走访、设置电子邮箱、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进行调查研究;部门领导班子成员要围绕“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师生员工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和制约部门科学发展的难题深入一线、贴近师生,广泛听取师生员工的意见和建议。计算中心党总支认真梳理收集到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书面汇总材料及时反馈,使调研真正做到反映民意,为对照检查、开展批评和查摆问题打好基础。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重点是围绕“为民务实清廉”的要求,通过师生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认真查摆“四风”方面的问题和作风、教风、学风方面的问题,进行党性分析和自我剖析,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和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4. 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计算中心领导班子及党员领导干部要在学习阶段初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的基础上,认真梳理“四风”的具体表现。班子成员要对照为民务实清廉要求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应包括四个部分:班子及个人作风建设基本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改进措施等。

  对照检查材料既要联系工作实际,又要触及思想灵魂,正视矛盾和问题,讲真话、讲实话、讲心里话;要善于从群众反映的具体问题中反思干部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从干部作风问题中反思体制机制方面存在的问题,从班子问题中反思个人问题,从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和发生过的典型案例中查找隐患问题;要提出实实在在、明确具体、便于实施的整改措施。处级党员干部的对照检查材料,要在班子民主生活会召开前一周要报学校督导组主要负责同志审阅。

  5. 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

  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集中时间召开一次高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主要负责同志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要互相谈心。会上既要进行深刻的自我批评,又要进行诚恳的相互批评。专题民主生活会要坚持正面教育为主,不避重就轻,不回避矛盾,坚持党内人人平等,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的纷争,努力形成民主团结、敢讲真话、务实创新的良好氛围。

  6. 通报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

专题民主生活会后,要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在一定范围内通报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重点是通报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7. 制定整改方案。

  重点针对查摆出来的问题,确定整改落实的项目,明确具体措施、责任领导或责任部门。整改工作实行一把手负责,制定整改任务书,明确整改目标任务、重点措施、责任主体和整改时限。

  8. 抓好集中治理。

  对照整改方案,围绕反对“四风”,集中时间和精力,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整治。要在边学边改、边查边改的基础上,把解决问题贯穿全过程。

  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教育党员干部,对软、懒、散的领导班子进行整顿;在反对官僚主义方面,对党员干部的勤政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坚决整治推诿扯皮、办事效率不高问题。在反对享乐主义方面,进一步规范和落实公务接待有关规定。在反对奢靡之风方面,坚决制止铺张浪费行为。

  9. 加强制度建设。

  建立健全联系群众的各项制度,对已有制度进行梳理。经实践检验行之有效、师生员工认可的制度要长期坚持,抓好落实;对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的,要抓紧修订完善。要完善党员干部直接联系师生员工制度和畅通师生员工诉求反映渠道制度,建立健全体现师生员工意愿的科学民主决策机制,建立健全干部作风考核评价体系,建立健全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制度。

  10. 做好活动总结。

  计算中心领导班子要认真对教育实践活动进行总结,组织撰写教育实践活动总结报告,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对教育实践活动主要措施和做法、成效和经验及下一步阶段的目标和方向进行系统总结。继续抓好整改方案后续工作的落实,及时完善相关制度规章,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扩大教育实践活动成果。

  五、组织领导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计算中心当前首要的政治任务。为了确保教育实践活动顺利开展并取得实效,计算中心成立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组  长:李良俊

  成  员:姜秀玉

  联络员:姜红艳

  (二)统筹兼顾,协调推进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要统筹兼顾,把三个环节的要求贯通起来、衔接起来,结合本部门的实际,灵活安排各环节的工作。要把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作为推动计算中心各项工作的重要动力,与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和学校整体工作部署相结合、与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组织工作结合起来,与保持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结合起来,促进计算中心各项工作迈上新的台阶。

  (三)深入动员,广泛宣传

 要充分发挥宣传橱窗、板报等作用,采用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总体要求、目标任务,引导教职员工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委部署上来。大力宣传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新思路、新举措、新经验,及时宣传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为活动开展营造良好氛围。